多喝温热水哦

认真生活,终生学习

初中语文学习方法及中考心态、作息建议

写在前面:

这里是一枚准高一党,想要给初中生提供安利,让可爱的初中党们少走弯路♡

本人课本为人教版,慎用。

【语文学习方法】

这里是小苍牧总结的很有效果的语文学习方法♡

1.多与语文老师交流

可交流:

①对于各种题自己的理解,这一点很重要,能很大幅度的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。

②自己写的作文经常让老师看看,让老师提出修改意见。

2.基础知识一分都不能丢

①字词一定要掌握,不需要太偏的,常用字以及课本上的字一定要掌握字音字形!

②必背篇目会背会默写

3.有关课外文言文的一点建议

①把课内文言文的解词翻译记牢,课外文言文解词翻译就不会觉得太难

②自己尝试着用最最直白的语言描述文言文内容,也就是俗称的大白话【手动滑稽】

③文言文一般会考主题思想或者让描述XXX做了什么才有了XXX的结果,这时就需要理解文章,要用上面的方法,主题思想需要平时课内主题思想的积累,才会肚子里有墨水

4.给现代文的一点建议

①平时遇事多思考,锻炼自己的思维

②开头段、结尾段、中间段、环境描写等balabala的作用一定要背熟

③考试遇到不会的题了,莫慌,把自己当成文章里的人物,反复阅读,反复推敲,能推出个大概的

5.给作文的一点建议

①字要清楚,字要清楚,字要清楚!

②多看别人的作文,学会借鉴

③阅读量要达到

④作文要有层次,要有逻辑

⑤给情感一个载体:意思是化大为小,比如我要写母爱,我可以用一件事去体现,然后不用描写母亲多么伟大,用一些动作描写、神态描写、心理描写等可以体现母爱,又能拉长篇幅

⑥文体:初中最好写记叙文,不要写议论文,记叙文更能打动人心。

⑦题材:经考察,最常见的描写亲情、友情、师生情的是最容易得高分的

☞初中部分古诗文主旨思想戳这里

https://cangmuxingyi.lofter.com/post/1f950a8f_1c97f8dfd 

【中考前心态问题】

1.人们容易暴躁

解决方法:

①撕纸,暴力简单有效能发泄情绪又不影响他人,我用过,记得收拾好纸的碎片

②找父母或老师倾诉:记住,好好说话,不要哭,不要伤心,否则太伤自己的元气。不要找同学倾诉,关系再好也不可以,因为你着急别人也着急,同样的年龄情绪都不稳定,做事容易冲动,越倾诉越麻烦,再说能保证他不告诉别人吗?

③做自己喜欢的事

④保持充足睡眠,不要熬夜,睡眠不足也容易暴躁。

2.容易产生厌学心理

现象:“我怎么这么笨!”‘我什么都不会!’“我不学啦!”

分析:

平时做的题都比中考难哒,相信我,千万不要着急,就想自己是最棒的,然后继续学习。

每个人都有类似疲劳期的一个东东,可能刚开始觉得自己进步很快,可是到了疲劳期就算再怎么努力,也不见进步,甚至退步。这时不要放弃,要继续坚持,或者适当放松,调整学习方法,过了这一段就好。

3.与父母的关系问题

不要觉得父母烦,不要觉得父母总是只能看到自己的缺点,其实他们才是最了解你的人。

你觉得别人能看到你的优点,但是他有没有别的目的你并不知道。活在所有人都赞美你的世界里,让你一错再错下去好,还是活在有人批评,让自己越来越完美的世界里好?

有心事多跟父母交谈,他们经验很丰富的❤

【作息建议】

1.不要熬夜,实在时间不够,可以早起。睡眠不足容易暴躁,而且熬夜写作业效率极低。

2.营养要跟上。

这一条主要是给住宿生的建议,走读的去问妈妈怎么吃吧。

①每顿都要吃饱且要营养,不要觉得学校的饭难吃就不吃了,或者赶时间学习,少吃点,这些都不可以!长期下来绝对会生病,而且影响中考发挥(我们班好多同学就是因为这个没发挥好)

②每天至少吃一次肉

爱吃素的请忽略,我这种无肉不欢的人不懂爱吃素的人的世界。

③中午要休息一会,保证下午精力充沛。

大概就是这些了,肯定还有很多都没有讲到,欢迎大家补充♡

有错字别打我,打字好累啊o(╥﹏╥)o

评论(11)

热度(821)
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